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捷運]台北捷運指標更換工程觀察

台北捷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捷運標示更換工程,將原本以數字標號的路線改為顏色+車站編號。舉例來說,台北車站是板南線與淡水信義線的交會站,也就是二號線與五號線的交會站。原本要描述台北車站只能說二號線與五號線交會的台北車站,聽的人如果對台北捷運的路線圖很熟的話,想一下可能就知道台北車站在哪裡了,但是如果不熟的人可能就要先找二號線再找五號線,再找到他們交會的地方,這樣或許有一點麻煩。現在改用路線+車站標號就可以更精確地描述台北車站是紅線與藍線的交會車站,也就是R10或BL12。

數字編號與顏色+車站編號兩種方法各有利有弊,雖然我個人反對以顏色+車站編號的做法(原因有機會說明),但既然台北捷運已經決定了,也無法再說什麼。最近聽到善導寺與忠孝新生已經在更新了,善導寺已經全面更新完成,而忠孝新生還在更新中,於是特別跑去看一下。看了之後有一些心得。

首先這是現在以數字編號的台北捷運路線圖(圖片來源:台北捷運)

這是更改後顏色+車站編號的台北捷運路線圖(圖片來源:台北捷運)

可以看到更新過後有幾個明顯改變的地方。

第一,路線顏色的線條變細了,看起來比較清爽,不像之前看起來有點壅擠,視覺覺得有點壓迫。

第二,站名現在統一橫式書寫。舊版的地圖一直有一個很奇怪的地方,有些站名橫式書寫,有些站名會向右上斜45度角書寫。原本以為向上斜45度角的理由是為了節省空間,像忠孝新生、忠孝復興、台北車站、松江南京等站,站名非常的長而且可以利用空間又不多,所以才會這樣做。可是仔細觀察一下似乎這個推論不成立。像是文湖線和淡水信義線都是向上斜45度角書寫,而板南線只有右半邊向上斜45度書寫,左半邊通通是橫寫。而中和新蘆線除了古亭站之外,台北市段都向上斜45度書寫,新北市段都橫式書寫。總之搞不清楚原本路線圖橫式書寫與向上45度書寫的規則,但是新版地圖統一採橫式書寫,空間比較壅擠的地方,採一上一下分別標示。

第三,相對位置更加精確。首先可以看到河流從原本只有淺淺淡淡的,新版的地圖將河流的顏色變得更深一點,看起來也更明顯,更容易看出來哪站和哪站之間隔著河流,或是捷運是不是沿著河岸行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橋頭站,新莊線和蘆洲線在大橋頭站交會之前,事實上先共線一小段之後才分開。但是舊版的地圖中,大橋頭站出發後,新莊線和蘆洲線就完全分開,而新版地圖中,把共用的路線畫出來,更加忠實呈現路線的情況。

第四,機場捷運出現了。最近一直有機場捷運即將通車的消息,台北捷運順便趁這次更換指標的時候順便將機場捷運標示上去,以免到時候還要再花時間跟金錢再更新一次。特別的是,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強調與機場的連結,沒有按照實際的地理位置,特別畫到桃園機場第二航廈,而不是畫到捷運機場線預定通車的終點環北站。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版地圖很忠實地呈現捷運機場線的台北車站的位置,位於台北車站和北門站之間,以虛線表示有連通道互通。

這些改變總體來說我認為讓台北捷運的路線圖版面看起來簡潔、更容易閱讀,而且實用性也大大的增加,是值得讚賞的地方。但是除了優點之外也有缺點,而且我認為缺點蠻嚴重的,充分顯示出台北捷運的本位主義,而沒有以搭乘交通運輸工具的 乘客角度出發。是否可以注意到,新版的地圖上分別有四家軌道運輸的單位。分別是台北捷運、桃園捷運、台灣鐵路管理局、台灣高鐵。除了台北捷運之外,其他單位的路線都以略淺且淡的顏色呈現。因為這本來就是台北捷運的路網圖,本來就是要強調自家服務的路線圖,而不是整合的台北交通地圖,所以這樣的做法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不能因為與自己無關,就把其他單位的路線圖隨便畫一畫。

第一,沒有將所有的站標示出來。可以注意到台鐵的路線圖,上面只有標註板橋、台北、松山、南港四個與台北捷運共站的車站,但是在地圖範圍內的車站不只有這四站。龍山寺站旁邊有萬華站,板橋站和左邊的河流,也就是大漢溪之間還有一個浮洲站。這兩站都沒有畫出來。

第二,台鐵與高鐵地圖的標示也非常奇怪。先說地圖右邊,因為高鐵只行駛到南港站為止,所以沒有沒有繼續畫,但是台鐵還繼續服務基隆、宜蘭等地方,因此地圖上繼續延伸出去,告示乘客在地圖範圍外,台鐵還有服務。新版地圖上寫往汐止,但是南港的下一站明明是汐科。再來看地圖左邊就更奇怪了。台鐵與高鐵都有繼續延伸,地圖上只標示高鐵的下一站桃園,完全沒有標示出台鐵的下一站。先假設台鐵浮洲站有正確畫在上面,那麼地圖上面應該標示台鐵繼續往樹林。

總之,這次台北捷運新版的路線圖不論在設計上或標示上我認為都是有明顯進步的,更美觀也更清晰。但就如同上文所提到的,進步的地方只侷限於台北捷運服務的路線,其他路線的標示就不清不楚。沒有站在旅客的角度好好地把自己所能盡力的範圍內,提供足夠而且正確的資訊給予旅客。或許對台北捷運來說沒有差,但是這樣或許會讓旅客在找資訊的時候需要花到更多的時間尋找、比對資訊,造成旅客搭乘交通運輸工具的經驗不能連貫,中間非常破碎。例如說,我現在在捷運市政府站,我想要去浮洲站,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去。如果我正在看新版的地圖,我沒有辦法得知浮洲站的位置,我可能要打開地圖,找到浮洲站,再找前往浮洲站的路線才能知道要怎麼去。但是如果這些資訊都有標示在地圖中,我可以輕易地看出浮洲站在板橋站旁邊,剛好板橋站也有捷運,所以我可以做到板橋站再換台鐵就可以抵達。這樣的動作一氣呵成對旅客來說才是最好的體驗。也是對旅客友善的一種方式。對正在發展觀光的台灣來說,不論是對本國人或外國人,都是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另外這是我在忠孝新生拍到的更新過後中和新蘆線的運行圖,既然新版的路線圖都已經把機場捷運的資訊加進去了,也標示三重站可以轉乘機場捷運。但是這張圖的三重站卻沒有標示轉乘機場捷運的資訊,到底是為什麼。不知道台北捷運公司有沒有發現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